close

  對我來說,生命當中最辛苦的一年除了小朋友出生的那一年以外,再來就是去年了,迎接新生命應該是快快樂樂的事,但她的體弱多病卻讓我著實吃盡苦頭,幸好有媽媽的支持和照顧,讓我可以出去工作,分散一點注意力,才不會陷入經濟的窘迫和躁鬱的泥淖;但是去年媽媽決定要出國定居,這表示我必須放棄工作全心照護小孩,我想這也不是件壞事,總是該自己學習完全承擔責任的時候了。

  2009的第一個願望,希望孩子的身體能更健康,她總是一個毛病處理未完又來一個新的問題,醫生只好安慰我:幸好是一個一個來而不是全部一起來,說真的,這句話一點也沒有安慰到我,只是讓人更難過而已,因為她的新問題一個比一個更困難,一個比一個更折磨人,看著孩子受苦要做父母的怎麼開心的起來,再則因為身體的磨難影響了生活和學習更是讓人心急如焚,只能祈求上天讓這個可愛的開心小天使可以從2009開始一天比一天健康。

  2009的第二個願望,希望自己可以更積極、更有耐心的教育孩子和更細心的照顧到她的需要,因為過去的日子裡忙於工作的我幾乎只是個周末媽媽,接手全職照顧之後才發現她在外婆的關愛之下有許多早該做到的事卻一直沒有辦法做的很好,為了她的將來打算還是應該採取積極介入和訓練的方式,這一年來有趕上一點進度卻還落後很多,雖然老師對於我的教育方式都不吝給予鼓勵,但只有自己知道其實要全天候面對一個蝸牛學習的孩子,做為急驚風的媽是會上火的。

  2009的第三個願望,希望自己可以排出時間工作,在台北討生活,一份薪津是很吃力的,如果家裡還有個天天要到醫院報到的孩子,那就不是用「吃力」可以形容的,而是捉襟見肘了;我們家爸爸的工作很辛苦,換算他一天工作的時數,簡直比外勞還不如,只是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沒有抱怨的權利,只能感謝老天還賞口飯吃,不禁要暗自期許自己也能幫忙減輕一點經濟上的重擔,那就好了。

  還有,常常遇到一些光是帶孩子去醫院做復健都很辛苦的家長,更何況一整天照顧孩子的時間如此漫長,漸漸地臉上的笑容和體力、耐性是會被消磨怠盡地,希望他們都能走出陰霾,為自己和孩子活得更璨爛。這波不景氣的寒流中有很多正常的家庭都快要過不下去了,更何況很多生病孩子的家庭幾乎都是一個人在獨撐經濟大局的,想必更加吃緊,希望景氣能快點復甦,大家能開開心心過日子。然現行的課後照顧不滿五人不開班、寒假不開班、暑期最多開八周,而一般的安親班其實並沒有多餘及完善的師資人力可以照顧特殊的孩子,兒童發展中心也僅能提供六歲以下的托育,無法讓家長安心工作以提供孩子更好的生活品質,希望政府能夠提供特殊孩子更完整的課後照顧,而不是以特殊孩童需要父母的全心照顧就全盤否認了家庭經濟需求的重要性,莫怪台灣弱勢家庭尋求自我解脫的例子時出不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eng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